English

从原始跃入文明的爱斯基摩人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爱斯基摩人至少有4000多年历史了。由于气候恶劣,环境严酷,他们必须面对长达数月乃至半年的黑夜,抵御零下几十度的严寒和暴风雪。夏天奔忙于汹涌澎湃的大海之上,冬天挣扎于漂移不定的浮冰之间,凭一叶轻舟和简单的工具,去和鲸鱼拼搏,用一根梭标或赤手空拳去和北极熊较量。一旦捕不到猎物,全家人和整个村子,乃至整个部落就会挨饿。直到16世纪,西方狩猎者才发现了他们的存在。1818年,格陵兰北部的极地爱斯基摩人才与外界接触。于是,毛皮商人、捕鲸者、传教士们接踵而至。

生活在阿拉斯加北坡自治区的爱斯基摩人实在是幸运者,因为这里有美国最大的油田,他们每年可从石油公司那里得到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。尽管如此,他们仍主要靠打猎为生。有些人即使有了工作,但仍然要依靠打猎来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。

如今,爱斯基摩人已经相当现代化了。他们居住的圆顶泥屋或冰屋早已不复存在,代之以具有下水道和暖气设备的木板房子;爱斯基摩人过去使用的木架皮舟已经进了博物馆,而为水上摩托所代替;狗拉雪橇也很少使用,因为人们都用上了汽车。孩子们可以就地上学,大人们在工作之余,也可以坐在家里看电视。他们在这几十年的时间里,从原始的传统生活一跃而进入了现代文明。

(《中国民族报》2001.2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